当前位置:首页>

图书节选

在那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,一上学我就不自主地想起那件事,觉得自己眼泪汪汪的,心事重重,在学校里高兴不起来,但我从来不认为自己心理会出现什么问题,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是抑郁症或焦虑症,只是感到压抑越来越沉重,甚至有时觉得喘不过气,唯一的希望是熬过去,等中考毕业离开这个环境就解脱了。
在这样的心境下参加数学竞赛,然后马上面临中考,必须考上市重点高中,将来才有机会考个好大学,未来有光明的前途,这样学习压力骤然增大,该复习的内容很多很多,在学校里压抑和疲劳相互促进,我感到自己很累很累,不能放松不能休息,脑子转得停不下来,我预感到这样下去自己要出事,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心理问题就这样积累着,量变都会引起质变吗?我存着侥幸心理,但就在临近中考前的一个多月,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。
那应该是在五月份,春天里暖意融融,树木绿葱葱,天空很晴朗,坐在教室里上课,我比往常心里更乱,真是觉得受不了了,但也不能跟别人说,就在麻木忍受的时候,脑海中突然“嗡”了一下,我一瞬间意识模糊,仿佛某根神经断裂,所有的感觉都变了!
教室里熙熙攘攘,非常不真实,同学们仿佛都在演戏一样,老师讲课的声音变得虚无缥缈,朦朦胧胧听不真切,就像隔了一层棉花。蓦然间周围环境如此虚假,被分隔成两个世界,我自己仿佛成了局外人,再不能融入进去。
我就像一个脱落的齿轮,跟不上别人的节奏,再不能与时间咬合。所有疲惫懈怠的感觉全都涌来,我的注意力变得涣散,再也无法集中,心变得飘飘悠悠的,烦躁得像有一把火在烧,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,突然没了方向感和时间感,很恐怖很迷茫。
那一天是我人生的分水岭。从那以后我变了,再也变不回原来的自己,连自己都感到陌生,就像有另外一个人强占了我的内心。我无法维持大脑的清醒,心情就像沸腾的水,翻滚着杂念的水花,无论我怎样努力,也无法让它平静下来;也失去了学习能力,思维里充满了颤抖不安,它们打断逻辑运算,干扰我的注意力,我无法理解新的知识。